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深化“放管服”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机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2-05-06 08:32 字体: [ ]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4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一、《工作要点》的出台背景

2021年,我省聚焦破除影响个人就业生活的不合理限制、破除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垒“两大目标”,进一步抓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积极助力抓“六稳”促“六保”,取得明显成效,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国家开展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排名全国第5,“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入选2021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十件大事。但对标国家要求和先进地区,我省仍存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高、系统对接“通而不畅”、数据资源共享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反复跑”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地方还存在行业协会乱收费、限制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拖欠中小企业款项、多头监管重复监管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

为认真谋划2022年“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省政府办公厅积极加强与国办职能转变办的对接沟通,充分了解国家层面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有关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广东、上海等地经验做法,按照“聚焦短板、对标先进、突出特色、跳起摸高”原则牵头起草制定《工作要点》,旨在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有效服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工作要点》的工作目标

2022年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以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工作要点》的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从5个部分、20个方面部署了改革任务、提出了目标要求。

一是关于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加快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工作要点》围绕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明确提出今年“一网通办”围绕“全联、深通、好办”目标要求,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系统“一张网”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高频服务事项,优化升级20项样板“一件事”和80项重点“一件事”。

二是关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加强整体谋划,强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要点》以服务事项标准化为基础,明确2022年要构建包含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运行流程图和实施要素一览表在内的“一单一图一表”管理体系;以办事服务规范化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规范设置综合咨询、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等窗口;以服务方式便利化为手段,压减申请所需材料,逐步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免于提交纸质材料,进一步便民利企。

三是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工作要点》明确要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结合我省实际和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营商环境对标创新专项行动;持续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升对外开放服务水平,推动更多涉外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一网通办”;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加强法治化保障,及时出台、动态调整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相符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四是关于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为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工作要点》提出要协同推进川渝两地一体化政务服务,推动更多“川渝通办”事项落地可办;协同打造一流市场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健全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进一步破除行政壁垒、区域分割。

五是关于不断强化监管效能。为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工作要点》提出,要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清理对企业跨区域经营、迁移设置的不合理条件,规范监管执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四、《工作要点》的保障措施

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省政府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协调小组各专题组、保障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督促问效,通过“两本台账”“两书一函”等制度,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和工作交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深入开展。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