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解读 | 《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设计指南(试行)》

发布机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时间: 2023-03-16 15:08 字体: [ ]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设计指南(试行)》的通知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设计指南(试行)》,明确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工作中的消防技术要求。

《指南》主要分为总则、名词解释、基本规定、街区消防技术要求、建筑消防技术要求共5章内容,结合我省地域特点、经济条件和消防改造需求,以不降低现有消防安全水平为底线,针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不能完全满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缺乏依据等具体问题,提供了消防技术指引。

《指南》明确了应按照“尊重历史、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原则,提出了优先利用或者改造现有消防安全技术条件,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给出了受价值保护要求限制,确实难以执行国家现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解决路径和方法。

《指南》将功能业态分为“允许”“限制”及“禁止”三类予以引导,提出历史文化街区、符合条件历史建筑开展火灾风险评估工作的工作方法和内容。

限制了防火控制区和防火组团的面积规模,明确了消防道路、防火间距、平面布置、安全疏散的技术要求,并规定了建筑、电气、暖通等专业消防技术要求。

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多样目前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共有103片历史建筑1508处还有大量具有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老建筑

《指南》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为破解消防审验难题、提高消防安全水平、传承利用好历史文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消防审验工作,释放城市更新活力。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