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个整合 改出老旧小区幸福空间

发布机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2-06-08 00:00 字体: [ ]

——广元市城区科兴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四个小区合并成一个大小区,环境改善,房子更值钱了,党委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谈到小区改造,广元利州区科兴园小区业主张灵芝喜于言表。


图为:改造后的小区入口

利州区东坝街道科兴园一期、通大道A区、金桂苑、东润新城修建近20年的小区,于年下半年开始动工改造,市住建部门和利州区紧密合作,以“空间、资金物业、业委会”四个整合,硬件软件同步发力的方式来试点推进,有效解决小、杂、乱,配套差、管理难等问题,让昔日的脏乱小区获得蝶变新生。

坚持“拆墙合并”整合空间,让生活更敞亮

“通过拆除围墙,最直观感受就是我们由原来的小小区变成了大小区,活动空间变大了,心情也敞亮多了”。科兴园小区居民邢素蓉表示。

原来四个小区之间的围墙,不仅是空间的阻挡也是居民交流互动的屏障。按照规划,破除围墙成为小区改造中当务之急,经过多方协调,隔阻近20年的四面围墙被破除,原来的4个小区合并为一个“大家庭”。

经过初步匡算,虽然现在的小区新增有效用地面积只有1200余平方米,但是这些新增的面积直接带来的是停车位新增180余个、小区绿化新增800平方米,新增安防及照明设施40余处。截至目前,通过规划整治“小小区”弱电线路,升级改造雨污管网、规划停车位,重新设计消防通道等措施,科兴园一期等4个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功能和形象全面提升。

从原来的“飞线乱搭”“人车混行”到现在的“拆墙透绿”“秩序井然”,空间的整合带给小区质的飞跃。


图为:小区绿化改造中

全力“破解瓶颈”整合资金,让投入更多元

“我们愿意出这个钱,也放心由业委会代表我们使用这个钱。”今年年在科兴园小区改造工作群众会上,小区业主张伟的发言让在座的住建部门和街道社区同志感觉到这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而在几个月前,却截然不同。“要想我们出钱,没门”“不管我的事情”几乎成了几个小区的居民点一致声音。

前后变化就在于改造中找到了以“国家资金引导、地方资金打捆、居民自筹资金补充、盘活闲置资产收益”的多元化资金投入路径,特别是设置小区地面公共停车位实行有偿使用,形成了小区长期公共收益,让群众看到希望,从而形成了“要我筹”为“我要筹”,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性,找到了破解资金瓶颈的有效路径。

截至目前,科兴园小区在改造中累计投入达700万元,其中住建部门专项投入400万元,利州区财政投入200余万元,项目整合、社会资金及居民自筹等方式筹集100余万元。多元化的投入路径为改造工作注入了源头活水。


图为:改造后的停车位

加速“优势互补”整合物业,让服务更有力

改造前四个小区分别由四家物业企业管理,长期以来,由于规模小、欠规范等原因,四家物业服务企业虽各自为政,却都是一样“惨淡”经营。一方面物业服务质量提不上去,居民怨声载道;另一方面物业费用收不上来,企业举步维艰。小区管理走向一个“死循环”。

“现在不一样了,小区业主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认可,物业费也好收取了。”而如今小区在加速物业整合的过程中,物业管理伴随着小区改造的推进也让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充满了信心。

原来,在市住建局和社区的帮助指导下,四家物业企业就小区合并后的物业管理进行了开诚布公地协商。截至目前已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即将合并成立新的物业服务企业,制定统一的收费价格和服务标准,以全新的面貌为改造后的小区居民服务。

据了解,即将合并诞生的小区新物业配备专业物业服务人员,正在开展秩序员、保洁员、管理人员培训等专业化岗前教育,并已经开展了服务上门等系列实践活动,不但在实践中锻炼了工作人员,更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小区居民点的认可

推进“求同存异”整合业委会,让“代言”更顺畅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仅是一次改造,也是一次管理服务格局的再调整再优化,更是基层治理能力人性化、现代化的一次提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帆表示。

“管理服务格局的再调整再优化”需要一个为小区居民“代言”的坚强业委会,目前科兴园小区正按照“求同存异”的原则,加快原来分别属于四个小区的业委会合并一个业委会的进程,力求把原来各唱各的变成为老百姓“代言”的一个声音。

按照社区+业委会+物业的管理模式,市住建部门、利州区东坝办事处和社区组织业主代表就小区业委会合并及后续管理等先后召开10次协调会,最终形成合并后业委会整合方案。按照“方案”,原来的四个小区各推选3名业主代表参与业委会管理,业委会主要负责人通过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社区按照基层治理要求,由街道办、社区派出监督专员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

即将合并成立的新业委会在“试运行”阶段,在面对改造过程中纷繁复杂的情况,已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实践的检验,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办成了小区风貌改善等几件大事,办好了分别增设文化活动室、体育锻炼和儿童娱乐设施等一些居民期盼事,小区党建和红色物业等新元素进一步融入,改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现在的业委会不错,能够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为大家代言,我们反映的维修管道等一些诉求都得到及时回应,一时不能解决的都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我们很满意。”小区代表邢国辉的一席话代表了607户居民心声。

科兴园改造只是广元聚焦问题导向,强化要素整合改造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已有苍溪、旺苍等15个老旧小区通过要素整合完成集中连片改造,涉及186栋10325户,惠及群众5万余人。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