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充电”赋能 聚力“海绵”发展
2022-09-30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专题培训掠影


九月的杭州,金桂熏衣香,平湖映秋月。

9月18日至9月24日,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行,各县区党委或政府(含广元经开区)分管领导以及住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科室主要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培训。

作为我市首次在省外举办的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培训班,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对专题培训寄予厚望并提出明确要求。在会议筹备、人员安排、教学培训、沟通衔接等方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浙江大学积极协调,前期认真筹备,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和行程安排;中期精心组织,根据课程需要,及时沟通新增教学内容;全程热忱服务,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培训班各项任务。

在开班式上,带队领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平作动员讲话,他代表市委组织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和组织本次培训的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他对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以谨慎谦虚、勤学慎思的态度,认真学习;二是要牢记责任、学以致用,希望大家坚持学用结合,带着责任听课, 带着问题求教;三是要加强交流、形成合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多讨论,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四是要严明纪律、做好表率,以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学风来确保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最后,他预祝全体学员在本次培训中学有所获,在学习时播下一颗种子,回广元收获整个春天。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总规划师周日良,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给排水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鑫根等一批知名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理念、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和深入的交流。

19日下午,学员到杭州市上城区馒头山社区现场学习“深化社区综合整治,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等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经验。据悉,上城区馒头山社区通过“一站式受理、全科式服务”,设置心理辅导、长者照顾等为民服务空间的管理架构,着力打造“刚性管理+柔性自治”社区治理模式,成效显著。为学习杭州文化特色街区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时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沟通并增加了南宋御街现场教学。南宋御街是杭州市的一条特色商业步行街,从南宋建筑遗址到明清建筑,仿佛一幅展开的具有杭州特色的古建筑画卷,古朴的历史风貌和灵动的现代化建设完美融合,构建了一种新的与历史及文化对话的方式。通过现场教学,为学员们在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

20日下午,学员到萧山智慧·城市馆现场考察“城市规划与智慧城市治理”。萧山智慧·城市馆作为萧山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展馆分布充分采用现代展示技术和手段,利用三维复原、全息投影、剧场式模型秀、飞行影院、AI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沉浸式AI互动体验等现代声光电先进技术,生动地展现了萧山的城市发展历程、文化底蕴与城市智慧建设成果,是一座集历史人文、规划建设、智慧成就、科普教育、特色旅游、商务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展馆。学员们置身其中,感受着满满的未来感和科技感,为海绵城市建设打开了智慧城市建设新视野。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如何既能保留老旧小区、建筑等城市记忆,又能让他们焕发新的活力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21日下   午,学员到杭州新天地集团现场考察“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打造”模式。杭州新天地立足于工业遗存,在原有老厂房、河道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进行改造。180万方的中央活力区里,涵盖了五星级丽笙酒店、太阳演艺X秀、新天地新远影城、约12万方新天地购物中心……多元丰富业态组成一个有效整体,也展现出中央活力区的鲜明特征,深度挖掘城市文化特质,向商贸、旅游资源注入内涵更丰富的文化基因,以旅游为载体、商业为引擎,形成文、商、旅共生共荣的经济生态。学员们在这里体验到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通过理论教学和现场观摩,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的政策和理念;学到了新知识、开阔了新视野,进一步了解到海绵城市与城市更新工作之间的联系,以及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在教学中也感受到了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领略了浙大深厚的文化素养。

参训学员在学习期间迅速进入了“学生”的角色,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学习纪律,专心听课、积极求教、认真总结,展示了广元市干部职工良好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学习计划详实,授课教授学识渊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认识,启发了思维,转变了观念,对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补充了所需“营养”,今后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动广元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工作不断发展,为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无障碍
版权所有: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蜀ICP备05000522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