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完善改善市政设施 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完善改善市政设施 让市民生活更舒心

发布时间: 2022-04-13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在东坝老鹰嘴大桥下穿,新建成的双向四车道路面上,一辆辆汽车依次有序缓慢通过。 蓝天白云下,母亲河倒映着南河岸垂柳,东山脚城市建筑鳞次栉比,加上漆黑的沥青路面,形成了“美丽广元 幸福家园”写意画卷的点睛之笔。


图为:改造后的老鹰嘴大桥下穿

这条新建成宽23.8米的桥梁下穿道路,也是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的点睛之笔。开挖沟渠、运输土石、破碎道路、搬运钢筋、浇筑混凝土、路面铺油……2月25日封闭打围,4月7日建成通车,经过41天施工奋战,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广元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七大行动之“市政设施完善改善行动”也由此拉开序幕……

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  多个项目已经开工实施

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接送道路改造项目4月3日竣工,万缘街道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路段4月3日单边通行,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扩宽道路4月7日通车,东坝石器路路面铣刨大修4月13日打围施工……市城建事务中心副主任罗映壮办公桌的《市政设施完善改善行动重点项目任务清单》,显示着36个重点项目名单。其中,多个项目涉及市城建事务中心,罗映壮便在涉事项目旁做上批注和记号。


图为: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接送道路改造

这些天,罗映壮有些小忙。

他的工作轨迹,以办公室为圆心,呈放射状指向市政设施完善改善重点项目多个施工现场。

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接送道路改造项目长170余米、宽12米,单向三车道。将破损的花岗石路面换成沥青,在候车室入站口、售票口各新增一条人行横道。“4月3日竣工。”罗映壮在该项目旁加“√”备注。

4月12日上午,刚从办公室出门,罗映壮就赶到万缘路广元传媒中心路段改善现场。万缘路已建成10多年,沥青路面超过使用年限,将对约500米破损路面重新铺油。“经过半月施工,靠北侧河边道路已于4月3日铺上底料,基本具备单向通行条件。”据罗映壮介绍,4月3日当天便对南侧道路打围施工,目前,水稳层铺设已完工,仍处于保养期。“争取4月18日全线通车。”他在笔记本上做下备注。


图为:实施透水砖改造后的人行道

看完万缘路改善项目后,罗映壮的身影又出现在石器路。当晚,石器路北段整体打围,又将拉开市政设施完善改善项目新的序幕……

实施市城区光亮工程  已完成42套被损路灯更换

4月1日晚,市照明事务中心照明设施远程控制终端发出预警,大石滨河南路(国道212线路段)两盏路灯出现故障。结合视频监控,初步判定故障点位于香颂湾小区附近。


图为:照明设施改造施工

市照明事务中心监控值班人员杜志鹏用值班电话通知东城维修所,驾驶高空作业车立即前往现场抢修。10分钟后,东城维修所所长周元江和另外三名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停车、立警示筒、举作业臂……经检修,高压钠灯已超过使用寿命,工作人员现场更换,确保夜间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据市照明事务中心主任张光国介绍,公共照明设施提升改造也是市政设施完善改善行动重点任务。根据任务清单,主要是对市城区照明设施进行补装;对湿地公园、南河广场、利州广场等灯具、电缆改造;在高速陵江、广元东等入口完善文化景观光亮设施,打造女皇文化、蜀道文化印象。

目前,已完成大石滨河南路、陵宝二线、澳体大桥、严家湾大桥等42套被损路灯更换。同时,对东坝东苑路、万育街,南河敬国路等背街小巷和树木茂密的路段补光加灯约120套。并对嘉陵片区上城壕、海星街、桓侯巷等街巷老旧灯具逐步更换成LED路灯。

据了解,在旧城改造城市更新中,老城蜀门北路、望江路将有序更新为智慧路灯。

城市形象两年大提升  涉及七大类36个重点项目

我市正在推进的市政设施完善改善提升行动,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涉及七大类、36个重点项目。据广元市建设工会主席高强介绍,除市政道路维修整治、公共照明设施提升改造外,还涉及桥隧运行维护管理、广场设施维修管理、城市家具提升改造、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共建共享机制建设等类别。其中,工程建设类35项,严家湾隧道维护维修、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接送道路改造、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3个项目已完工;10个项目正在实施;2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还有1项为工作机制建设类。


图为:市政设施改造施工

市政设施完善改善提升行动围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形象两年大提升”要求,规范化建设、精细管理,大力实施市政设施整治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广元 幸福家园”。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国义)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