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下好治涝先手棋 打好防汛主动仗

下好治涝先手棋 打好防汛主动仗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城市防汛防涝工作小记


广元市地处嘉陵江上游,主城区位于嘉陵江和南河交汇处,地势较低,属典型的河谷型城市,降水量丰枯悬殊,容易形成洪水倒灌等内涝灾害。近年来,广元市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把城市防汛防涝工作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抢前抓早、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排水防涝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软、硬”兼顾,提升排水防涝能级

“这下好了,下雨终于不用绕路了。”4月7日,广元市城区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在汛前如期完工,这个逢汛必涝的顽固点被排除后,附近群众拍手称快。

图为:通车后的老鹰嘴大桥下穿

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让城市排涝“硬件”硬起来,一直广元城市建设工作的重心。近三年来,广元市坚持把工程建设作为治理城市内涝的首要措施,先后新建排洪沟渠58.6公里,修复排水管网84.4公里,实施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47.1公里;新建蜀门大桥下穿等排水防涝设施14处,改造韩家沟、万达大桥等下穿排水设施27处,排水防涝资金投入占到城市基础设施40%以上。

同时,广元聚力管理机制大提升,不断在“软件”上作文章,通过将城市内涝治理作为全市3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书记市长亲自抓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工作推进,建立水利、住建、城管、街道社区等多部门联动排查等措施,规范形成了联动排查、项目推进、目标考核等三大工作机制,有效增强排水防涝工作的针对性,在应对市城区2020年“8·11”特大洪水、2021年12轮高强度降雨过程中得到有效检验。

“长、短”结合,推进内涝系统治理

“以前这下雨就积水,后来加装了抽水泵,如今这又实施了下沉式绿地改造,内涝不见了还增加了景观,真是好上加好!”家住陈家壕社区退休干部刘大爷忍不住感概。刘大爷眼中的变化其实是广元市坚持长短结合推进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的一个缩影。

图为:市城区管网应急排查

为找准城市内涝分布及原因,广元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城市体检试点、率先完成地下管网普查,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了集污水处理、城市防涝和污泥处置“三位一体”信息化管理平台1个,在排水设施关键节点布设雨量计、液位计、视频监控115处,做到实时监测易涝点位、河渠、重点设施的积水情况,有效推动供排水设施建设相互融合衔接,为内涝治理插上“科技”的翅膀。

全方位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这是广元开展排水防涝工作的“金钥匙”,并持之以恒地贯穿于城市防洪排涝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近年来,新建人工湖、湿地公园、滞留塘等人工调蓄设施130000立方米,确保城市蓄水调控功能得到充分释放。

通过分类施策短期治标为长期治本打下基础,今年3月,广元市出台了《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保护城市河湖水系,编制了城市主城区内涝风险图,策划包装项目148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力争至2025年,基本消除城区内涝积水点,实现城市建成区内涝积水最大退水时间小于2小时,重要地区小于0.5小时。

“战、训”同步,构建汛期“快反”机制

汛期就是“战备期”,在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等级的同时,广元市坚持“战、训”同步,以网格化、信息化、高效化为主线,着力构建城区防汛抢险5分钟到位处置机制,全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图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网格化”管理。将中心城区划分为6个片区和15个责任区,实行每个片区1名管理员、1支应急抢险分队,对市城区10处低洼易涝、14座桥梁、15个下穿等隐患点逐一落实到具体“网格”,按照5分钟的半径范围,逐一落实1名防汛监督员。今年以来,共清掏雨篦子约4000座、检查雨污水井约4500座、畅通排水排污管道5000余米,并开展培训5场次,确保相关人员对预案点、责任、措施预案、纪律的“四清楚”。

“信息化”调度。充分整合城市“天网”、“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平台,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机制,实现对较大易发险情点、实现了远程动态适时监测。同时,利用城市地理信息技术,将城区所有易涝点、隐患点全部在防汛抢险指挥图上进行标注,实现精确锁定,并配套建立防汛抢险微信工作群,一旦发现或接到报告,第一时间告知相应区域抢险相关责任人,在规定时间内实现集结处置。

“高效化”处置。出台片区防汛抢险责任人考核机制,对点位责任人员实行5分钟内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建立抢险成效工作台账,每半月汇总集中点评。协同气象、公安、社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形成市政基础设施抢险抢修恢复的常态化联动机制,组建了照明、市政、燃气等行业共计195人的快速处置队伍,将相关专业人员实行并联值班,今年以来,组织应急演练6场次,全力构建“平时练,险时战”的防汛防涝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