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我晒我村:大山里奏响脱贫致富“得胜曲”

我晒我村:大山里奏响脱贫致富“得胜曲”

发布时间: 2021-01-15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冬日的得胜村,暖阳高挂。12月26日一大早,广元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帮扶工作队员们,赶到位于苍溪县文昌镇得胜村的仲华英家,拿出修枝剪,给急需冬管的猕猴桃修枝、拉干、绑扎,兑好石灰水,一桶桶提到地里,给猕猴桃刷干,确保主打产业猕猴桃温暖过冬、来年无病虫害的侵扰。

“我家总共种有两亩多猕猴桃,原来要收入1万多呢!今年是‘小年’,觉得少了些,只卖了5000多元。这都是他们帮扶送的苗子,还帮我们管理。确实是太感谢他们咯!”快速刷干的仲华英激动地介绍说。

“她们家缺少劳动力,干重活就只有找人帮忙。连年插秧我们都是帮扶单位、村两委组织“党员志愿突击队”帮他们抢栽抢种,这也是我们的工作撒!”一身是汗的帮扶工作人员说道。

图: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插秧

61岁的仲华英是苍溪县文昌镇得胜村三组人,早年因车祸,左小腿截肢,连走路都不方便,丈夫赵兴申70岁,年老体弱,加上儿子当年正上大学,生活过得非常困难,所幸遇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举国上下脱贫攻坚的2014年,被村民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委政府、帮扶单位的结对帮扶下,2016年以人均纯收入达5693元成功脱贫致富。

帮扶单位前年送的55株橘子树已经挂果,今年送的50只鸡苗、20只鸭苗已经长大,帮忙买的两头猪仔下月就要出栏……“加上种的稻谷、苞谷、菜籽和儿子赵鹏在深圳市的务工收入,这几年,我们家的纯收入每年都有好几万呢。”

仲华英一家只是广元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帮扶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如今,整个得胜村,25贫困户68人全部脱贫,得胜村也实现了贫困村的整村退出。

得胜村因海拔高、地势偏僻,交通不便,发展困难,村民主要收入靠简单的种、养殖和外出务工。虽然之前也曾有人种植猕猴桃,但路不通运不出去,果子烂在树上连猪都不吃,村民只得砍了;也有人养猪,但也因运输不便,贩子压价,村民的积极性也不高。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广元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对口帮扶得胜村。

2015年年底,通村公路开建。村民们扶老携幼,赶到现场观看,“有的村民还放起了鞭炮。”而刚刚回家过年的青壮年,更是拿起家中的锄头、铁锨,参加道路的开挖、平整。

至2016年底,新建环村公路、通组、通户道路20多公里,解决了制约村民经济发展的“出行难”问题。同时,村民的安全用水也开始提上日程。“得胜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都是堰塘水,特别不干净、不卫生。”帮扶单位争取项目资金,全村7个组325户,户户通上了深井水、自来水,解决了村民祖祖辈辈渴望的“用水难”问题。

现如今,得胜村交通建设硬化村、组、户道路完成了99.2%,水利建设完成91%,产业园建设全村达到609亩(其中贫困户46户建园72亩,最多有2亩以上的。

图:猕猴桃产业园

村集体经济主要以猕猴桃产业园、柑橘产业园、光伏发电等为主,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7.66万元,人均收入40元),村民人均间接享受(水、路、渠、园、池)国家项目补助资金5667元。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标准全面实现,通讯、教育、医疗、饮水、住房安全已全部达标。

“原来,我们是出行难、用水难……自从帮扶单位来了,我们这里就什么都不难了。”在自家的养猪场里,七组曾经的贫困户翁仕全激动地说。

因为运输问题,翁仕全原来养猪只能贱卖,连年亏损。路修好了,他扩建了养猪场,每年养殖7、8头粮食猪、70多只鸡鸭。“现在,不用饲料,全是粮食喂养。老板自己开车来我院子里拉,便宜了我还不卖呢!”

这几年,翁仕全两老口靠养殖和种植的3亩多猕猴桃园,每年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不但脱了贫,而且易地搬迁修建的“小别墅”更成为当地一道风景线。

帮扶单位先后协调资金1万元养殖业补短,为全村农户发放鸭苗1700余只;协调资金9万元,为全村农户发放果苗(耙耙柑、沃柑)12000余株打造庭院经济,全村共建成柑橘园240余亩。

帮扶单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出资3.6万元村内新建了垃圾房10个,成品垃圾房2个;协调环保资金15万元开展改水、改厕、改灶、改路、改电150余户,饮用水源达标,实行雨污分流无害化处理,做到了人畜分离;协调10万元“省级四好村”奖补资金沿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40余盏、宣传壁画3幅;出资2万元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沿村道播撒时令鲜花种子,打造3000米花道。

“虽然脱贫攻坚工作即将结束,但我们到村入户队伍不散,规划不少,措施不减,责任不软。紧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尽最大的力量狠抓乡村振兴,真正让群众生活习惯好起来、精神面貌亮起来、有吃有穿有住有用真正富起来” 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的得胜村已全面奏响致富的“得胜曲”,基础设施彻底改善、人居环境大大改观、产业发展全面激活,内生动力完全激发,村民成功走上了“致富奔康路”。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