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十三五”广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回顾之六:全力助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十三五”广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回顾之六:全力助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1-20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房子作为“家”的载体,历来备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十三五”以来,我市房地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房地产业不仅成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更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平稳健康,产业发展有序有力






图为:部分建成的楼盘小区实景

“十三五”期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从2015年121家到2020年增长为225家,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从2015年137家到2020年增长为247家,物业服务建筑面积从2015年987万平方米到2020年增长为2657万平方米。全市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450亿元,房地产销售面积累计完成920万平方米。2019年,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0.85亿元,建筑业实现税收9.85亿元,两大产业税收占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的45.8%,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我市城市品位,吸引了周边大量陕西、甘肃等外省人群到我市安居置业,为我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监督监管,机制体制日益健全

“十三五”期间,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新形势、出现的新问题,为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市场风险,我市相继出台了《广元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5条措施》《广元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广元市物业管理办法》《广元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实施办法》《广元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房地产开发过程监管、加强源头管控,补漏洞、强短板,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过程机制体制建设,有效规范了行业行为,防范了市场风险。“十三五”期间,市城区没有出现因开发企业资金断链引发的问题楼盘。

图为:我市商品房预售资金“五控”监管体系示意图

出实招重拳,问题楼盘有效化解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十三五”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事要解决”原则,务实推进全市“问题楼盘”化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问题楼盘化解纳入市委专项整治事项,保障了问题楼盘化解有力有序推进,明确“一盘一策、分类处置、容缺后补、追办分离”的工作原则,有效解决“江南星城”等一批长达10年“问题楼盘”办证问题,市城区“江南星城”“瑾瑞逸城”“锦枫苑”等9个问题楼盘全部进入分户登记的办证程序,近3000余户长期办不了产权证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为:曾经的“问题楼盘”江南星城已竣工交付使用

展望“十四五”,我市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坚持房子居住属性的同时,进一步合理促进住房消费,我市房地产业将继续为服务城市、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