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十三五”广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回顾之七:圆梦"国园"创建 谱写绿色篇章

“十三五”广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回顾之七:圆梦"国园"创建 谱写绿色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1-21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十三五”以来,通过增彩添香、拆墙透绿、立体增绿、破硬还绿、拆违建绿等系列举措,我市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创建过程凸显我市“节约型园林”、“大山大水大生态”、“共建共享”、“城市绿道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等系列创园特色,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成功拿下国家园林城市这一金字招牌,为广元增添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通过五年来的努力,绿色格局日臻完善,因地制宜,努力构建亲山近水、生态宜居的园林城市发展格局,“一轴、两廊、四楔、多园”的园林绿地体系基本形成;整体绿量大幅提升,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达2417.2公顷,新增385.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新增285.1公顷); 绿地分布更加均衡,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07,各城区绿地率最低值为3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为10.5平方米; 绿化水平不断提高,园林绿化景观性、艺术性、文化性不断加强,园林绿化综合评价值达8.95,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45家,市、区级园林式单位264家,园林式单位达标率73.3%,园林式居住区达标率54.5%,评选出最美小区30家,最美阳台30个;城市特色更加鲜明,建成蜀道诗歌大道、女儿诗墙等精品文化景点,“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的城市名片更加靓丽。妥善保护古树名木和文化遗存,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

至2020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绿地面积已达217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715.3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8.9%,绿化覆盖率达40.64%,人均公园绿地指标15.02平方米/人,均超过省“十三五”规划指标要求。

图为:广元山水城市景观远景

践行“三大理念”,塑造城市创建个性特色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彰显大山大水大生态城市特色。以南山、黑石坡、天曌山、牛头山等“四山”为基础,大力实施山体绿化,构建城市生态屏障;以南河、嘉陵江、白龙江、清江河等“四水”为依托,全面打造滨水带状公园,贯通城市生态脉络。初步形成“城外山水绕广元,城内园林藏山水”“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园一体”的城市生态格局。

图为:南河生态绿脉

坚持服务群众、共同缔造理念,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持续开展“最美庭院”“最美阳台”“最美小区”“最美绿道”创建、绿道专题摄影赛、创园演讲赛、义务植树等活动。不断完善城市绿道体系,全市共建设滨水或登山绿道156.55公里(其中规划区内113.75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区绿道的互联互通。

图为:广元老城嘉陵江畔绿道

坚持依托本底、节约建设理念,着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因地制宜,广泛运用乡土树种和适生植物,大力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倡导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广中水利用,积极推广生物防治技术,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的新路子。

实施“四大工程”,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实施扩量增绿工程。加大公园建设力度。新建百草园、水柜公园、莲花公园等9个公园。新建银杏园、桂花园、欧锦城街头游园等10余处小游园。启动占地14.2平方公里的黑石坡森林公园片区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凤凰山公园、红星公园、南河湿地公园等公园绿地改造提升,真正实现了“10分钟绿地服务圈”。

加大附属绿地建设力度。坚持绿色图章制度,扎实推进单位、小区附属绿化建设,大力发展城市道路绿化,建成国槐大道、梧桐大道、香樟大道、桂花大道等45条城市特色林荫街道,林荫路推广率达72.6%。建成西滨道、则天大道、利州东路等景观道路,城市绿色骨架初步形成,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1%。

加强防护绿地建设。大力推进以5万亩新造林、1万亩补植、10万亩封育为主的城周绿化工程建设,基本建成环中心城区200平方公里的森林生态核心区,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达91%。

大力发展立体绿化。制订了立体绿化鼓励政策,引导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建设,中心城区立体绿化工作不断推进。

图为:黑石坡森林公园

实施“增彩添香”工程。按照绿化、美化、香化、彩化、亮化及一街一主题建设思路,在城区重要景观节点、主要街道、公园、广场及滨河带状绿地进行“增彩添香”植物配置,栽植桂花、红梅等开花植物4000余株,枫香、红枫等彩叶植物300余株,大花月季、四季栀子等地被植物3.8万余平方米,护坡河堤栽植蔷薇、迎夏等植物4.5万余株,“满城鲜花满城芳”的园林景观效果初步呈现。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水柜路北延线、严家湾、朝天城区大中坝小峨嵋公园入口边坡等35处生态治理工程。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和退耕还林,建立了10余个义务植树基地,累计恢复植被6万余亩。实施嘉陵江、南河水系生态修复工程,率先在全省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实施市政配套工程。优化城市交通体系,目前市中心城区“三横九纵”的交通主干道路网已基本形成。强化公共服务配套,新建公厕30余座,规划新建智慧停车场94个,提供车位2.1万个。加强城市供水、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市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目标,新建污水管网30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8%,城市污水污泥处置率达100%。

展望“十四五,我们将持续做好园林城市系列创建工作,重点推动苍溪县申报国家级园林县城;加快推进公园绿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建成区绿地率指标;继续实施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园林景观品质,巩固“国园”创建成果。(王国华)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