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广元:红色文化资源绽放“网红魅力”

广元:红色文化资源绽放“网红魅力”

发布时间: 2021-07-22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五一期间,广元红色旅游景点成为热点。今年的游客群体同以往相比也有了明显变化。记者从广元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以往是老年游客、单位团队居多,现在是年轻游客、家庭团队占据了大半。还有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感受榜样力量。红色文化资源成为了新的网红景点,“圈粉”年轻一代。

广元作为红四方面军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境内拥有7片历史街区、96处传统村落及131处历史建筑,这是一笔不可估量的历史财富。4月28日,记者来到我市国家级传统村落之一的旺苍县东河镇东郊村,村内的中国红军城作为一条极具特色的红色街区,经过改造后,正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城门口,“打过嘉陵江迎接党中央”“快来当红军”两幅标语静静伫立在墙上,见证着红军城几十年来的变化。入城,青瓦木板房、青石板路,门前种植的鲜花,颇有些“丽江一隅”的感觉。穿着红军服装的小学生们化身“小红军”,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红军城参加研学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73岁的王保关从小便生活在红军城,见证了红军城近年来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房子安全了,晚上路灯也亮了,城内下水道经过改造后,下雨天基本不再出现淹水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我们城内参观旅游,我的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王保关口中的变化,源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我市国家级传统村落内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的结果。

从2017年至今,市、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时,加大对中国红军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中包括打造城门外红军湖、“月光中心”游客中心广场改造等。“修旧如旧”的改造风格为中国红军城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3年开始,全市部署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为期3年的传统村落摸排调查行动。多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村落中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尤为重视。经过不断努力,陆续摸排出我市传统村落内红军村13个,其中包含国家级传统村落8个、省级传统村落5个;红色历史建筑43处,红色历史文化街区5片,并争取到国家资金650万元对国家级传统村落内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维修加固、风貌改造,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

市、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推进城乡建设中,特别注重保护和活化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多年来,着眼通过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红色遗迹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深入挖掘革命遗址遗迹以及历史建筑等核心资源,结合脱贫攻坚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景点30余个,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去年更是抢抓“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机遇,指导各县区做好2021年社会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的项目储备,已规划编制昭化镇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程、中国红军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其中中国红军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已纳入了“十四五”期间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规划及重点项目。

从中国红军城内出来,前行100米,便来到了旺苍红场里商业街,整条街遍布饭店、酒吧、网红小店彰显着年轻的气息。“如今的红军城已是很多年轻人的打卡地,由此也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红色文化正在绽放独特的‘网红魅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杨渝向记者说道。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