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广元:绿化“上新” 提升城市“颜值”

广元:绿化“上新” 提升城市“颜值”

发布时间: 2022-04-11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 【字体: 打印

城市园林绿化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体现,也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打造城市新场景,让城市成为生活乐园、创业沃土。

当前,广元市正积极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七大行动”,从“硬件”到“软件”,从“面子”到“里子”,全面系统整治,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园林美化提升”纳入行动范围,通过实施“绿化、美化、彩化”工程,稳步提升城市颜值。

广元东高速收费站出口改造后的园林景观

景观组团提升绿化品质

这些天,广元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副主任文闻有些小忙,他办公桌上放着一份《城市园林美化提升行动重点项目任务清单》。他每天在工地现场、办公室两头跑,争取早日将蓝图变成现实。

3月28日上午,西滨道入口景观组团,是文闻奔赴现场的第一站。绿树掩映中,“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八个大字,和对面山头“马踏飞燕”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识遥相呼应,彰显了广元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

高大挺拔的银杏、枝繁叶茂的桂花、造型别致的三角梅、树下的木春菊、贴地的小草坪、乔灌组合,色彩搭配,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原来是建渣和弃土,没有美感。”文闻介绍,2021年12月启动改造提升,四十多天就完成地势整理、树木移栽、草皮铺植。每年5月至9月,三角梅、木春菊盛开,将迎来最美季节。

面对“绿量大、景观弱”的现状,城市园林美化又该如何提升?

“疏乔清灌、景观造型、花境组团。”文闻介绍,美化提升中,将增加绿地的景观性、通透性和可视性。告别过去以绿量为主的景观,打造多种植物花卉搭配的景观效果,可以让市民走进绿化景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二环科技大道一路常绿

49个重点项目扮靓城市

记者从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结合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契机,广元市从城市出入口、道路绿地、节点广场、公园绿地、环境整治、规划编制六方面,拟定了近两年城市园林美化提升重点项目49个,其中,涉及工程建设类45个、管理提升类2个、方案编制类2个。目前,已完成16个项目10公顷的绿地景观提升,其他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

据了解,本轮城市园林美化提升,采用建、管、养并重原则,通过加大公共绿地巡查力度、增加修剪频次、及时补植补种等措施,持续保持各主干道、广场、滨河(江)带状公园的绿篱、草坪良好的景观状态。按照“增花、增彩、增香”思路,不断丰富城市绿化层次和色彩,栽植月季、凌霄、红枫等树种。对城市主要出入口、交通枢纽节点、 群众性休闲节点、商业街区等地重点彩化提升,注重运用开花乔木和色叶植物搭配,实现“花开四季、处处皆景”。

市主城区建成各类公园19个

3月28日上午,滨河南路凤台宾馆绿地,55岁的王燕正和工友们一起补植麦冬和藤蔓植物。“今年天气回暖晚,现在补植正合适。”何时松土?何时施肥?何时除草?作为广元“老绿化”,王燕心里“门儿清”。

2000年从部队转业回广元,王燕被分派到东坝绿化队上班。抗旱保苗、清理落叶、春秋补植……时至今日,他已从最初的一线绿化工人,成为广元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南河管护所所长。

从凤凰山公园到红星公园,再从南河湿地公园到黑石坡森林公园,近年来,城市版图不断扩张,绿化面积逐年增长。

二十多年来,王燕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也经历了城市绿化发展历程。

据统计,目前,市主城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9个、小游园30余个,公园绿地总面积达72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2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6%。中心城区共建成绿道115公里,已实现各片区绿道互联互通。(汪国义)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