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拿地即开工” 项目审批进入“高速”时代

“拿地即开工” 项目审批进入“高速”时代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资金充沛、电力保障,我们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正全力冲刺今年一季度开门红。”3月初,广元市林丰铝电负责人郭庆峰正在查看当天铝价,“趁最近行情好,抓住时机满负荷生产。”

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是广元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实质性开工建设仅23天,系广元超常规推动项目建设的典范,也是在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受益的企业缩影。

2018年,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市本级、利州区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创建了我省首个集投资项目“一窗进出”并联审批、投资项目联合评审勘验和重大投资项目全程代办三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三年来,中心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项目审批进入“高速”时代,持续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

一门管总  优化流程 压缩时限

阳春三月,青川县庄子工业园宁青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这块地我们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4天时间,真没想到这么快!”四川宁青铸造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善平告诉记者。

这个“快”,是我市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实效。

早在2018年,市委市政府组建“六大中心”,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管理新模式,致力打造“最多跑一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体系。

“六大中心”之一的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设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年来,政务中心优化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了联审支部,成立了综合受理、并联审批、统筹督办三个工作组,统筹全市并直接负责市本级工程建设项目“一窗进出、全程代办、并联审批”、联合评审勘验、联合验收、全程代办等工作,实行“一门管总、一窗集成、一库赋能”。

“这样一来,为高效实施并联审批,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并联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体制上提供了保障。”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蔺开满表示。

一窗集中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多个部门跑”是以前项目审批服务的又一痛点。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方式,在二楼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实行审批服务事项和权力集中、公用服务设施报装集中、中介业务“网上超市”集中。

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对工程建设项目统一实行无差别受理,跨层级办理,让办事百姓“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数据网上实时流转”。

实行首席代表负责制。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等18个涉审部门各委派1名首席代表进驻大厅,58个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做到“综合窗口受理、后台立即办理”,切实减少办理环节。

建立市政公用服务超市和中介服务超市。市本级8家水电气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全部入驻大厅,实施统一规范管理,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集成式报装。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引导205个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介超市,分11大类型择优16家中介机构入驻实体超市,实行涉审中介服务事项网上展示、选取、竞价、签约、催办和评价。

截至2022年2月,市县区共受理3170个工程建设项目、5195项审批服务事项在线上办理,事项办结率98.1%。其中,落实区域评估的成果项目数392个,实行并联审批的办件数3433件,实行联合图审的项目数871个,项目数、审批办件数、市政公用项目数居全省前列。

靠前服务  当好“金牌店小二”

省重点项目年产2万吨劳特巴赫精酿啤酒,采取多层级多部门多事项集成服务模式,实现32个工作日完成项目全部事项审批,创造了项目一年内开工与投产的纪录。

无独有偶!

投资1.2亿的亿明药业通过联审中心综合窗口申请联合验收,9个部门(单位)的14个验收事项仅3个工作日就办结,1个工作日即完成了不动产登记。

这是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对重点项目报建企业实行“店小二”式服务的一个切片。

近年来,该中心确定专人联系发改、经信和招商引资部门。与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项目策划储备中心、PPP 中心、财评中心、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享项目运行信息。

建立部门间和县区协调机制。发挥联审中心牵头统筹作用,加快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水土保持、能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依法合规推进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建立重大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部门意见分歧,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加大县区项目审批服务工作督导力度,确保项目审批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建立审批服务集成定向供给机制。根据项目业主的审批需求,通过召开预审辅导会、线上视频辅导、上门辅导等方式,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套餐。仅市本级就抽调24名业务骨干组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队,落实“一对一”挂包责任制,采取“网上辅导+上门代办+全程督办”方式,对重点项目报建企业实行“店小二”式服务,三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42个项目 317个事项实现项目业主“零跑路”办结。

全省率先推行拿地即开工。充分利用拿地需等待的时间,将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等事项提前至土地出让前完成。自然资源部门在前期上门服务后,立即向企业出具规划条件和用地规划红线图,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将选址和设计方案报规委会审批后,企业即可委托第三方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联合审图,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图和出具审查意见。将开工前的审批阶段合并为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2个阶段,主线事项精简至5个,申请材料实行告知承诺,阶段内事项并联审批,在区域评估成果的基础上,确保工业项目交付土地后4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工所需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