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汛期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提示

汛期建筑施工工地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提示

发布时间: 2022-08-29 来源: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 分享: 【字体: 打印

据预测今年发生秋雨、秋汛和旱涝急转的可能性极高,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内涝等灾害,防汛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如何加强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温馨提示如下。

一、施工现场排水

雨前应检查场内外的排水设施,整理施工现场,确保排水设备完好,以保证暴雨后能在较短的时间排出积水。可设置集中排水点,配备水泵将集水抽排到地面上的排水沟中。

二、基坑工程

雨期开挖基槽(坑)或管沟时,应注意边坡稳定,施工时应加强对边坡和支撑的检查控制;对于已开挖好的基槽(坑)或管沟要设置支撑,并做好检查和监控;雨水影响较大时可停工。

三、起重吊装工程

在大风大雨后,应当检查起重机械设备的基础、塔身的垂直度、缆风绳和附着结构,以及安全保险装置;雨后吊装时,应首先检查起重设备本身的稳定性,确认起重设备本身安全未受到雨水破坏后再做试吊,六级以上大风或暴雨天气停止一切吊装作业。

四、脚手架工程

雨前应检查外架特别是高处的外架已设计并安装避雷装置,在工作面、上下通道等人员通行的地方设必要的防滑设施;雨后应检查基础有无沉陷,立杆有无下沉,脚手架有无变形, 大雨期间,不得进行脚手架的搭设和拆除。

五、临时用电

雨前应做好对设备、线缆的绝缘性能检查,对用电设备、用电场所做好防雨措施,对各级配电箱装设防护棚,电箱及时关门上锁;遇暴风雨天气,要安排专业电工现场值班检查,必要时立即拉闸断电。

六、加强应急管理

制定本单位汛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人员、物资、器材时刻能到位,并重点加强夜间、暴雨、内涝等情形下的实战化演练。

七、提前预警撤离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汛期预警信息,重点加强暴雨预警发布后的提前转移避险工作,如接预警信息,要果断组织处于低洼地带、沿江沿河、临沟临崖等危险区域项目和基坑沟槽、有限空间、管道暗挖等地下作业人员紧急撤离。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