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会呼吸、更宜居 四川广元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会呼吸、更宜居 四川广元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9-14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 【字体: 打印

9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广元市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广元市以全国第四的成绩,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当前,该市正积极统筹,继续把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

广元入选全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  摄影 胡文凯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不仅可以解决城市内涝灾害、雨水径流污染、水资源短缺等突出问题,而且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带来综合生态环境效益。

自2015年国家启动海绵城市建设以来,广元市坚持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落实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以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节约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目标,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制定了《广元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明确到2030年,实现城市建成区7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今年7月,《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工作会议召开,从法规层面规范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截至2021年,该市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69个,累计投入资金近50亿元,建成海绵城市达标面积18.65平方公里,建成区海绵城市面积比达27.56%。

未来 3 年,广元市将充分运用国家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经验和成果,整合项目资金,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形成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实现城市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在流域层面,全市将实施嘉陵江、南河等防洪能力建设,用好亭子口、宝珠寺等水库防洪调蓄功能,提升改造栖凤湖、南河等公园,增强全域水源涵养能力;在设施层面,统筹建设堤防、泵站、排水管道、调蓄水体等设施,打通城周河湖排涝通道,开展排水管网混错接和破损点的修复,建设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

在城市层面,重点治理城市周边的山洪沟、完成城市内涝点整治,加强河水倒灌防治,严格管控新建城区规划,完善排水防涝监管信息化平台,持续增强城区防洪治涝能力;在社区层面,综合采用“渗、滞、蓄、净、用、排”措施,建设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等源头海绵设施,促进雨水资源化利用,打造高品质公共环境。

“我们要把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方面、全过程,通过综合措施,保护和利用城市自然山体、河湖湿地、耕地、林地、草地等生态空间,发挥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和缓释作用,提升城市蓄水、渗水和涵养水的能力,实现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促进形成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发布会上,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年左右海绵城市示范建设,力争把广元建设成为“山地河谷城市洪涝治理的示范”“守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示范”“三线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的示范”,为我国同类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借鉴,为广元市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和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李康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