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城市摁下“暂停键” 住建吹响“集结号”

城市摁下“暂停键” 住建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22-10-09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市住建局全力做好临时管控状态下城市防疫情保运转工作


10月5日,广元市利州区发布“临时性管控措施通告”,这是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凤城”首次摁下“暂停键”,同时也吹响了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防疫保障的“集结号”。方舱医院启用施工、社区封控、小区管理、行业保障......一项项任务考验着住建担当。在人员有限的条件下,全局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打响一场临时管控状态下的城市防疫情保运转“攻坚战”。

拼速度:连夜完成方舱医院启用施工

7日下午,在收到市指挥部关于启动市城区备用方舱医院启用准备工作指令后,局党组迅速部署由局勘设中心和市城发集团,迅速组织设计、施工方到位,务必于24小时内完成方舱启用前相关准备施工。

图为:方舱医院施工现场

军令如山,然而任务也如山!尽管方舱医院已于前期完成了主体建设,但若要启用,还需要完成污水处理设施菌群培养、电梯安装调试、病员及医护人员通道搭设等建设任务,而且处于临时管控状态下,人员难以组织、机械难以到位......面对一个个“拦路虎”,参与同志相信办法总必困难多。人员不便到位就建立微信工作群远程办公,分工负责、各领任务,设定办结时限、争分夺秒;人员被堵在防疫卡口,局领导逐一协调,市城发集团迅速召集45名施工人员到位;夜里照明不足,就用手电的灯光照着图纸,打开车灯协助照明。

“这是救命的活路,我们辛苦点值得”现场工人师傅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经过连夜冒雨施工,终于提前10个小时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三区两通道搭设”等任务,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寒露秋夜,见证了广元住建人再次以赤诚担当刷新建设速度新记录。

打硬仗:筑牢群众与病毒的“阻隔墙”

和病毒赛跑,封控小区是锁死传播路径,从根本上减少交叉传染的重要举措,抓实社区封控是筑牢群众与病毒的“隔阻墙”,也是市、区住建部门落实临时性管控措施的硬任务。

图为:志愿者在金兴家园小区门口收集群众购买的物资

在发布临时性管控通告24小时内,利州区、经开区和市两级住建部门,组织施工人员500余人次,实施彩钢瓦打围约5000平方米。至10月6日,连夜实施工程封控36处,主城区共955个居民小区全部实现有序封控管理,并参照高风险区域落实管控措施。

“我需要做透析,但是现在小区封控了,我该怎么办?”在得知金兴家园小区一住户的需求后,凭借绿色通道,“120”救护车第一时间进入小区对患者进行救治。这一切受益于市区两级住建部门于10月7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临时管控期间居民小区进出人员管控的通知》,有效保障城市运行管护作业和志愿者、需就医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出行权益。

封控为了截断病毒,而不是阻断生活,市住房中心将30余名干部职工按照就近原则,每天开展物业服务企业疫情工作督导指导,市房地产协会和92家物业企业响应号召全面落实管控要求,与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物资配送、核酸检测、重点人群关怀等上门服务8000余人次。“阻隔墙”内的群众在特殊时期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温度。

保运转:守住城市供水供气“生命线”

进入临时管控状态,供水、供气是城市“生命线”,更是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抗疫成功的底气,为保障疫情临时性社会管控期间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挑选20名精干力量组建供排水、供气、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照明等5个工作保障组,确保城市运行服务不断档。

图为:市供排水中心现场督导供水企业

作为重要民生保供单位,市供水供气企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储备充足的生产物资,全力保障水、气稳定供应。企业员工坚守“疫”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市供排水中心加强供水企业水务调度,控制中心实时监测城区用水情况,科学调度供水生产、合理调节供水压力,供水企业实行“两班两运转”,加强值班值守、运行监控和生产异常情况处置,实现保供“不停输”。

市城建中心督促城区燃气企业落实抢险应急队伍,抢险队员持24小时核酸检测绿码上岗,全天在岗待命。针对“漏气、无气”等用户急、难问题,抢险维修人员快速响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 及时排除隐患,为城市守住燃气安全防线。

截至7日,市照明、绿化、城建、供排水等部门共出动巡查维护车辆50台次,人员800余人次,处理各类故障问题18起;市城区2座水厂日供水量12万吨、2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1万吨,均正常运行;群众线上及线下购气1599笔、购水1767笔,处理各类用户维修137笔。

冲在前:住建人甘做群众“守门人”

党旗所指,住建所向。10月6日,市住建局发动全局干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除第一时间组织12名党员志愿者前往上西则天北路社区外,其余干部职工按照就近原则到所在社区和物业小区报到,从奔赴抗疫一线到通宵值守卡口,从卡点设置到车辆查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住建党员和干部职工的身影。

图为:市住房中心党员落实“敲门”行动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就地整编,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积极投入社区志愿服务,身体力行诠释党员担当本色。

“请带好口罩”“不符合条件人员不得进出,请谅解”……社区卡点,尽管气温突变,风雨交加,坚守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仍在寒风中尽职尽责轮流进行值班值守,对社区出入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排查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病毒无情人有情,住建部门党员、志愿者的艰苦付出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句“谢谢”、一瓶“热水”,让这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暖意融融。

据了解,为加强供水供气保障、交通卡口值守、物业小区防疫排查等工作,市住建局自10月6日以来共计出动200余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们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障碍,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响应号召,坚持在防疫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筑起社区疫情阻击“住建防线”。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