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我市出台《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技术导则(试行)》

我市出台《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技术导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23-01-12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以来,我国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任务,开启了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阶段。

广元市近年来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投入了大量的工作,为进一步完善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体系,提高海绵城市建设的科学性,指导海绵城市相关规划编制、项目设计、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等工作,实现广元市海绵城市的建设目标,市住建局牵头委托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研究制定了《广元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导则编制参考和借鉴了国内外低影响开发技术的相关标准与研究成果,并结合广元市本地雨水控制及利用工程的实践经验,旨在指导海绵城市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人员正确理解海绵城市的理念,提高广元海绵城市设施在设计层面的系统性、科学性。

导则内容充分吸纳《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海绵“二十条”)等文件精神,高质量为设计文件编制、建设管理提供指引。其中,对最近三十年中心城区日降雨量等数据开展统计分析,对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指标进行修订,为后续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修编提供依据。明确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规划要求和相关措施应贯穿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全过程,对如何在不同层面规划编制中落实海绵城市规划相关要求作出了指引。提出了各类海绵设施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重要原则、重点设计要求、重要设计参数。此外,结合广元市地形特征,对山体坡地绿地、城市高架立交等节点的海绵设计指引进行了强化。导则涵盖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建设、验收等环节,是我市海绵城市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