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口袋公园”美 城市更宜居

“口袋公园”美 城市更宜居

发布时间: 2023-02-20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稳步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增量提质


53平方公里城区土地分布着42个“口袋公园”(街头游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8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一组组数据见证全市老百姓“推窗见景、出门游园”的诗意生活。

近年来,我市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打捆抱团,稳步推进“口袋公园”增量提质的建设之路。

统筹推进  治水建园

“这儿原来是条臭水沟,经过市住建部门治理黑臭水体,美化了环境,添加了设施,现在变得水清岸绿,特别是夏天,附近几个组的人都要转到这来歇凉。”2月12日,家住利州区城郊浩口村的村民刘怀英谈及现在的人居环境,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刘怀英所目睹的变化就是我市坚持打捆建设“口袋公园”的方式之一——统筹推进治水建园。结合市城区19条黑臭水体整治契机,我市按照治理一条沟渠建设一个生态公园的思路,充分利用水体周边“边角地”“河滩地”,新建了浩口沟、金柜沟、周家沟、韩家沟、水柜沟5个带状公园,增添健身器材20余套、绿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

昔日污水横流、荒草遍地的臭水沟已成为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滨水游园。在改善了城市水环境的同时,让“口袋公园”从城市中心辐射至城郊结合部,惠及浩口村、金柜村等8个村组的群众近6万余人。

图为:蓝天白云下,祖孙俩悠闲享受着如意湖畔的暖阳摄影:陶启爱)

地下地上  “搭车”建园

“以前这个地方脏、乱、差,是个令人头疼的地方,现在地下停车、地上公园,各取所需。”日前,社区干部向本维谈起启明星南侧“口袋公园”如数家珍。地下地上、“搭车”建园,这是广元市独辟蹊径建设“口袋公园”的另外一种途径。

和许多发展中的城市一样,我市也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行城市智慧停车场项目,对于占地面积较小,不足以商业开发的项目,采取“地下停车、地上公园”的模式,同步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现已建成广元国际大酒店西侧和启明星南侧2个“口袋公园”,健身、休闲设施30余套,绿地花台3000余平方米。

去年以来,我市加快建设万缘步行街公园群,规划建设停车位800余个,新增口袋公园2个、8000余平方米。预计项目建成后,在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同时,能有效将公共空间与城市建筑无缝融合,为周边上千户居民提供娱乐、健身、交流的休闲场所。

图为:广元城区嘉陵江边风景( 摄影:王舒)

规划引导  依房建园

“口袋公园”建设,质量是关键。我市紧盯居民生活、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三个需要”,从规划层面严格把控公共绿地规划范围,通过设置房地产项目休闲区域指标,划定绿地面积等方式,引导鼓励开发企业利用项目周边规划绿地建设“口袋公园”,有效提升“口袋公园”服务效能。截至目前,已建成城北阳光云麓南侧、天立学府华庭南侧、市社会福利院南侧、澳门湾北侧等4个口袋公园,总面积约30000余平方米。

这些和房地产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口袋公园”遵循小而精、小而美的设计理念,有效结合场地现状条件、周边整体环境和建筑风貌来突出“口袋公园”的功能主题和配置方式,打造出有景观、有特色、有主题的人性化休闲场所,成为近2万余户家庭每日的“打卡地”。

去年5月,随着我市成功入选全国“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在“口袋公园”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理念,已成为下步“口袋公园”建设的重要方向。目前,市城区水柜路公园等4个在建公园,正在大力推行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等新经验新做法,通过将雨水收集利用与居民健身休闲、景观绿化相结合,既提升“口袋公园”的绿化和景观效果,又进一步放大“口袋公园”的生态和社会效应。

“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计划统筹建设“口袋公园”20个,通过拓展城市绿色园林空间,让更多“口袋公园”装满群众的“小幸福”。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