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保护传统村落让乡愁有处可寻

保护传统村落让乡愁有处可寻

发布时间: 2023-04-13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昭化区柏林沟镇向阳村

昭化区亭子湖

昭化区柏林古镇

昭化区柏林湖

“保护传统村落,留住美丽乡愁。”传统村落蕴藏着深厚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及科学价值。近年来,昭化区深入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对区域内特有的传统村落进行全面性、传承性保护利用,实现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成功入选“全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目前,全区14个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已完工,剩余9个项目预计2023年11月底全部完工,已完成投资1.0151亿元,占总投资的69.40%。

摸清资源底数

为保护工作“把好舵”

远眺,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近距离感受,泥墙、青瓦、木门窗,浓浓乡愁扑面而来……这就是昭化区昭化镇传统村落城关村的景色。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昭化区城关村入选。

如今,在位于川北的昭化区,一个个保护完好的传统村落正成为一抹抹“亮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光游玩。

昭化区坚持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建立健全“名城——名镇——名村”三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

据统计,昭化区现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3个、省级8个、市级2个,形成了相对集中分布的北、中、南三大片区。

“我们按照‘一村一档’的原则,对传统村落进行测绘,再通过收集建设年代、建筑权属、建筑风格、四至边界等基本信息,形成了完整矢量电子数据。”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仲明强介绍,该区建立了《广元市昭化区传统村落古民居建筑保护档案》,同步建设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实现台账系统一致、账实一致,并挂牌标识。

筑牢发展基石

为传承工作“定好锚”

桃花红、菜花黄、杏花白……三月的昭化,满目璀璨。走进被繁花围绕的王家镇方山村,只见一户户保存完好的传统民居让人眼前一亮。院落建设错落有致,由夯土筑成,以穿斗木结构、象鼻挑川等传统建筑工艺见长。

经过修缮提升、功能强化,这座传统村落既保留了原汁原味又不失特色。省级文保单位方山寺也位于该村,2019年,方山村成功申报为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具有历史文化传承意义的传统村落,无人居住,比较破败。”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建股股长吴大春说,为了留住根脉,记住乡愁,昭化于2012年就启动了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工作。

多年来,昭化区用好用活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资金6250万元,落实示范建设项目23个,分三批次制定保护实施方案,做到专款专用、示范引导。同时,争取1500余万元社会帮扶资金投入示范建设,基本形成传统村落保护多元化投融资模式。牛头村仲家院子、双龙村阳家大院、方山村高家院子等6处传统村落建筑得到保护修缮。为了实现传统村落建筑持续保护,该区还招引了旅游开发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经营或租赁经营,先后改建昭化詹林小筑、昭化辜家大院、柏林沟张家大院等精品民宿8处,租赁闲置传统村落建筑1处,实现年收入2000余万元,真正让传统村落建筑得到了“活化”传承。

打造“传统村落+”

为利用工作“扬好帆”

观看文艺节目表演、喝“摔碗”酒、古树祈福、赏樱踏春、泛舟岚湖……日前,2023年广元市昭化区柏林古镇第八届樱花文化旅游节在向阳村开幕,吸引区内外游客打卡游玩。

柏林古镇老街2013年被纳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向阳村也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今天的柏林沟镇,人们在此或赏樱观鹭、临湖垂钓,或山地骑行、自驾畅游。

“每年,我们都会定期举办樱花旅游文化节、有机蓝莓采摘季、水上游园等季节性网红文旅活动。”柏林沟镇党委书记韩林江介绍,2022年,该镇“赏樱”系列活动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总收入突破140万元;蓝莓销售突破50万元,有效促进了一大批人员在地方上自主就业创业,同时带火了特色小吃、农特产品,壮大了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

据了解,昭化区探索实施“传统村落+文化”“传统村落+产业”“传统村落+旅游”路径,利用传统村落的自身价值创造经济效益。

依托传统村落所在的昭化古城、柏林古镇等AAAA级旅游景区资源,该区联合青旅、携程等知名旅行社串联推出精品路线4条,广泛吸引川、陕、甘、渝等地游客游玩打卡,带动景点年均增加门票收入5万元、销售农特产品60余万元。

为进一步促进传统村落盘活增值,昭化区采取“培育个体经营户+招引市场运作企业”方式,实现传统民居商业利用率达60%以上,农户户均年收入超3万元以上,“乡愁”成功转化为致富动力。

如今,昭化区有7个村纳入景区联动发展,7个村与乡村产业振兴协同发展,5个村挖掘出自身特色发展乡村旅游。

下一步,昭化区将继续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挖掘资源,留住乡愁、发展产业、提升效益,努力让“四城新区,诗意昭化”成为一张靓丽名片。(王菲菲 韩冉熙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