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面子”“里子”大升级 让幸福感“旧地”升温

“面子”“里子”大升级 让幸福感“旧地”升温

发布时间: 2023-04-13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加装电梯、拆除违建、改造路面……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利州区各地各部门不断打通痛点堵点,破除机制障碍,畅通民心民意,不仅提升了城市整体面貌,补齐了城市化进程短板,还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今年,该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涉及199个小区、1.24万户,已到位资金4864万元,目前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个,约800户居民居住幸福感将“旧地”升温。

“小小区”合并成“新小区”

【地点】东坝街道金柜社区金兴家园

“小区合并后,我们有了更多的生活空间,最让我们满意的是解决了排水管网问题,以后下雨再也不用担心院子积水影响出行了!”4月11日,说起现在的“新小区”,东坝街道金柜社区金兴家园住户李国兵竖起了大拇指。

为有效解决“小小区”小、杂、乱,配套差、管理难等问题,利州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小小区”拆并整合,将房屋类型相同、品质相似、地域相近、管理区域较小的多个“小小区”合并为一个小区,通过扩大规模,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对小区进行有序管理,实现“面子”到“里子”的蝶变。

“原科兴园一期等4个‘小小区’通过‘拆墙透绿’‘拆除违建’等行动,腾出可用空余空间1200余平方米。同时,对原来的弱电线路、雨污管网、消防通道等进行统一规划整治、升级改造。现在,‘新小区’改名金兴家园,增设停车位18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桩4处,增加绿化230余平方米,更换增设照明设施20余处。”金柜社区党委书记杨廷于说。

利州区探索实施老旧小区“四合一”拆并整合,拆的不仅是围墙,更是人们的固有思维;打通的不仅是4个小区,更是“共建、共享、共维”小区自治新模式;提升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老旧小区成“网红”打卡地

【地点】南河街道南鹰小区

市民在“南鹰书店”里悠闲翻阅;槐树下,老人下棋、孩童嬉闹;门前摆放着墨绿色邮筒的“南鹰邮局”……4月10日,行走在南河街道南鹰小区的文化长廊,上个世纪广元城的面貌被“定格”在建筑墙壁上的一幅幅“旧时光”主题漫画中,不少居民在这里驻足观赏。

要是在以前,大家甚至不愿在小区里多待。

脏乱差的环境卫生、陈旧老化的基础设施、缺失的物业管理……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南鹰小区在30余年的风雨中逐渐变“老”。

“不能让小区继续破败下去。”南鹰社区党委书记魏伟说,乘着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的东风,南鹰社区“拆旧翻新”,为原本破旧斑驳的墙体换上“新装”,同时新建排污管网、安装智能监控等基础设施。如今的南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378户1000余名居民实现了原地住“新家”。

“这次改造真正‘改’到我们心坎上了,现在小区的环境变好了,还有了看头耍头,每天都有很多人到文化长廊拍照留念,是城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呢!”居民张晓慧自豪地说。

老旧小区有了“新管家”

【地点】上西街道则天南路社区金矿小区

“现在的物业管理人员不光服务态度好,做事也不敷衍塞责,能够真正帮助我们解决困难。”4月11日,谈起改造后小区的变化,上西街道则天南路社区金矿小区居民张中华有“一箩筐”心里话,但让他感受最深的不是小区的“面子”变美,而是“红色物业”规范管理的“里子”变实。

曾经的金矿小区存在车辆停放难、管网堵塞、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公共基础薄弱导致物业公司不愿接手。如何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居民诉求无人应等难点和痛点?

则天南路社区大胆探索,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社会服务公司,在金矿、工行5-6号院等5个小区试点入驻“红色物业”,公司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法人,通过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聘请专业物业管理人员提供规范化、专业化服务。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兜底政策,在小区业主中选聘物业管理人员,以降低物业成本和解决居民就近就业问题。

“‘红色物业’启动后,社区对5个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摸排,对包括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居住安全等20项急需整改的问题进行整改,居民满意率90%以上。”则天南路社区党委书记何迅说道。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改造的是老百姓的家园,提升的是城市承载能力和治理水平。利州区按照“尊重民意、便民利民”原则,将老旧小区改造同城市更新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小区周边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与水平。同时,改造后的小区将同步成立党组织、业委会、楼栋管家等居民自治组织,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