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广元园林病虫害预测预报

广元园林病虫害预测预报

发布时间: 2020-11-0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分享: 【字体: 打印


11月份,多数园林病虫的病原物(菌)或越冬卵都留在绿地枯枝落叶或杂草中越冬,待来年条件适宜时再出来活动。这个时间园林植保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乔灌木修剪以及清除绿地内枯枝落叶和杂草,同时建议植物休眠时期喷雾石硫合剂或树干涂白,这样可以大大地减少来年各种病虫口基数。

一、近期虫害


202011031422500225.Jpeg

海桐球吹绵蚧

近日调查发现,兴安路行道树下海桐球吹绵蚧普遍发生。吹绵蚧的若虫和成虫群集在枝叶上,吮吸汁液为害。发生严重时,叶色发黄,枝梢枯萎落叶,并诱发煤污病,降低观赏价值。一年发生2-3代,以雌虫或若虫在枝干上越冬。

【防治方法】结合修剪,剪去部分病虫枝,集中烧毁,减少越冬虫口基数。发病初期用药剂10%吡虫啉1200倍液、15%噻嗪酮和15%毒死婢1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2-3次,可有效控制成虫和若虫。

202011031422507196.Jpeg

危害情况

202011031422503063.Jpeg

天牛幼虫

近日调查发现,柳树、梧桐等植物受天牛危害仍较为严重,大多数幼虫危害柳树干分叉枝为10-12cm的枝干,少数在树干部位。树干经过10月份一次处理,效果好转,但枝干仍然严重,预计11月份低龄幼虫从树木韧皮部向木质部钻柱准备越冬,建议11月份对幼虫防治一次。天牛幼虫蛀食主干、枝条,作不规则的隧道,破坏树体养分和水分的运输,以致树势衰弱,重者整株死亡。

【防治方法】在柳树危害枝干部位,先用镊子或嫁接刀将有新鲜虫粪排出的排粪孔清理干净,用铁丝钩杀幼虫,然后塞入磷化铝、磷化锌毒签,用粘泥修补孔口,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幼虫口基数。

202011031422504350.Jpeg

幼虫蛴螬

近日调查发现,东坝、万缘、老城片区麦冬地下害虫蛴螬发生严重。蛴螬食性杂、寄主多。1、2龄幼虫多出现在7、8月份,食量小,9月份后大部分变为3龄,食量猛增。

【防治方法】结合冬灌,选择吡虫啉、辛硫磷、啶虫脒、噻虫胺等药剂进行灌根。建议在11月上旬进行防治处理,因为蛴螬幼虫筑室准备越冬(一般选择清晨或黄昏)。


二、近期病害

202011031422509279.Jpeg

紫薇白粉病

近日调查发现,利州东路、上海路等绿化带紫薇白粉病发生比较严重。发现明显症状是紫薇嫩叶出现白色粉状物,形状不规则,发病后期病原物相互扩散连成一片,导致部分叶片向上卷曲,严重时叶片变黄脱落。紫薇白粉病一般在每年3-4月份和11-12月份发生,秋季最为严重。

【防治方法】建议对紫薇进行修剪后,用2%腈菌唑和10%三唑酮乳油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喷施一次,连续1-2次,可有效控制该病害。

近日在利州东路、滨河北路、上海路、北京路、西滨道调查发现,紫薇、八角金盘、马尾松、香樟、竹子、海桐球等多种乔灌木煤污病普遍发生。主要为害植物的叶片、嫩枝及树干,发病部位形成煤烟状霉层,严重时在整片叶上覆盖成薄片,抑制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削弱植物的生长势,严重影响园林植物观赏效果。

【防治方法】 可以用洗衣粉或小苏打加清水进行冲洗或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5%噻嗪酮和15%毒死婢1500倍液喷雾防治,均有一定效果。

202011031422505273.Jpeg

八角金盘煤污病

202011031422509824.Jpeg

海桐球煤污病

零星发生病虫害:麦冬炭疽病、红叶李流胶病、南天竹炭疽病、十大功劳白粉病、火棘丛枝病、栀子黄化病危害等。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