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广元:开展城市体检为“城市病”开良方

广元:开展城市体检为“城市病”开良方

发布时间: 2022-03-03 来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自2021年广元市被批准为全省第二批城市体检试点城市以来,该市以试点工作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要求,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对城市建设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大体检,并同步对症施策,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聚群众的智慧,共同为“城市病”“问诊把脉”

“找准问题才能为城市建设管理‘问诊把脉’!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问卷6000余份,收集行业部门相关数据9000余份、群众意见建议500余条。”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征集群众意见

为了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广元市以线上调查问卷,线下“技术团队进部门、社区党员入小区”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城市体检的主动性积极性,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该市未雨绸缪,提前梳理基础数据,依托“数字广元”、广元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广元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控系统、广元市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信息平台,开展市政设施信息数据采集,为城市体检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支撑。

截至目前,广元市围绕生态宜居、城市特色等8个方面65项基本指标进行评估,增加亲水岸线占比、社区体育场地15分钟步行覆盖率等11项自选指标,并结合该市实际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需要动态调整,构建具有广元特色的“65+N”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有效地加强了城市体检工作的统筹。

以“AI”的视角,推进城市健康“智慧”管理

为加强城市体检数据管理、综合评价和监测预警,广元市全力构建“体检诊断—分析评估—评估反馈”的全周期城市体检评估闭环系统。

图为:利用机器人对市城区地下管廊进行检测

“系统上呈现的这个红色的数值,显示了我们城市交通上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对拥堵路段关键数据的收集,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交通实施方案能有效减少15%的交通拥堵”。广元城市体检作业团队相关负责人指着屏幕介绍。

在开展城市体检过程中,广元市通过引入AI打分,以‘人工智能+城市体检’的模式,更科学地开展评估,也有效降低了工作强度,保障了精准。截至目前,通过评估系统AI打分,得分在80分以上的优良指标36项,得分在70分以下的问题指标27项,全部通过技术团队复核,智能评估系统准确率达100%。同时,全市依据自体检评估系统出具的2021年城市监测报告,制定“城市病”整治措施31条,已陆续启动“治病”工作。

用全局的思维,推动“城市病”的系统治理

“今天的烦心是为了,明天的舒心。希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尽管要面对临时施工封闭,但是能够彻底解决汛期下穿‘看海’的问题,支持!”......近日,当广元市发布市城区老鹰嘴大桥下穿封闭施工公告后,广大市民、网友纷纷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对该项工程的理解和支持。

图为: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施工现场

老鹰嘴大桥下穿因地势原因逢汛必涝,此次通过实施钢筋砼U型船槽防涝防渗、管线迁改等工程措施,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该工程也是广元在实施城市体检后,充分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运用系统全局思维破解“城市病”难题的具体行动之一。

在开展城市体检对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等现状摸底评估基础上,结合城市更新工作开展,广元市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三张清单”两年行动工作计划》。按照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要求,分“市政设施完善改进、城市园林美化提升、旧城改造城市更新”3大类、18项小类,形成包含重点项目120个、建设内容500余项的任务清单,并落实12个牵头部门、20余个责任单位协同推进。

截至目前,市城区凤凰山隧道、西二环(一段)绿化提升等8个项目已全面完工。2022年将完工项目总量80%以上,全部完工将实现总投资6亿元以上。广元市正通过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模式,以城市体检试点工作为契机,纵深推进边“体检”边治理,不断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期待。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