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推企业复业复产项目复工复建
主题: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推企业复业复产项目复工复建
嘉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华贤
时间:2020-03-31
简介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随着一批项目的启动实施,如何保障服务项目工程又好又快实施?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是一项关键而又长期的重要举措。那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到底怎么改?目前我市已开展哪些改革工作?有哪些改革措施?2020年的改革目标是什么?就此,今天我们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人做一个专访,由他给我们作一个讲解。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华贤。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任副局长跟我们在线网友打个招呼!

【任华贤】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任华贤。很荣幸能通过今天的节目,同大家在线交流,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那么任副局长,我们知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您能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吗?

【任华贤】好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国际上看,2017年我国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整体排名78位,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位列172位,在10个评价指标排序中列最后。经过努力,截至2019年,我国在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整体排名31位,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位列33位,可以说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二是从国内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实施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顺应人民的期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求,落实 “放管服”,纵深推进改革具体举措。三是就我市而言,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战略路径,必须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主持人】看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确意义重大,那么任副局长,能不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历了哪些阶段?

【任华贤】好的,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起步较早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2018年的启动阶段。虽然我市不是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市(国办发〔2018〕33号文件确定的只有北京、上海、成都等16个城市),但是我市主动作为、提前谋划,于2018年同步启动了该项工作,及时制定出台《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若干措施》(广府办发〔2018〕82号),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40个工作日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在国家改革目标1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45.8%。二是2019年的全面实施阶段。我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的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其中行政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在2018年6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压缩15个工作日。同时制定了《广元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细化分解了78项改革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向任副局长请教一下,我市的《实施方案》是怎么形成的?

【任华贤】的,实施方案主要有个阶段:一是起草成文。我依据国务院、住建部、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同时借鉴参考广州、厦门、重庆、成都等试点城市改革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于去年4月,由我完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草拟。二是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市发展改革委等31个市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上报省住建厅审核,在统一相关部门和省住建厅备核意见、专题会议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三是审定实施。于5月,经七届市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核通过6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下发实施

【主持人】那么《实施方案》中有哪些改革措施,这可能也是大家所关注的重点,我们想请任副局长为我们讲一下。

【任华贤】好的,简单而言就是“减、放、并、转、调”五大主要的改革措施。

“减”即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取消审批事项8项,减少前置条件4项。例如取消社会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有特殊规定的建设项目除外)以及施工合同(含专业分包合同、劳务分包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勘察合同备案、设计合同备案、监理合同备案等备案事项。

“放”即下放审批权限。累计下放委托审批事项20项。《实施方案》明确,进一步扩大项目属地管理部门的管理权限,将下级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下放或委托下级机关审批。

“并”即合并审批事项。将17个审批服务事项合并为6个事项。例如,《实施方案》明确,将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准合并办理,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一并办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通过后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转”即转变管理方式。将初步设计批复文件等6项材料,调整为政府内部协作事项。例如,《实施方案》明确,将工程建设许可阶段设计方案审查中涉及的文物、国安等部门分散审查事项调整为内部协作事项,建设单位不再单独报审,由自然资源部门按照并联审批的方式和规定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明确程序和时限,牵头出具审查结果。

“调”即调整审批时序。调整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建设用地预审意见、取水许可等5个事项的审批时序。例如,《实施方案》明确,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评价事项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地震安全性评价在工程设计前完成即可,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等评估评价和取水许可等事项在开工前完成即可。

为了保证这些改革措施能够落到实处,目前我们已经制定48个配套的制度文件,大家可以到“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统一制度里查阅相关具体内容。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任副局长提到了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那么请任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系统?

【任华贤】好,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若干部门业务系统,统一在一个平台共享数据、协同业务,包括事项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的网上办理,实现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看”。为此,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建立了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该系统能够实现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流程透明、限时办结。同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对接联通,实现审批数据实时共享,做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实时推送、实时告知申请人。目前,该系统已上线试运行,预计5月初正式运行。下一步,在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的同时,我们将加大网上办理业务的推广应用力度,适时开展对广大群众和用户的操作使用培训,确保大家能够使用、会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全面实现“不见面”式的网上审批,提升大家的改革获得感。

【主持人】那么听了任副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关注我们节目的网友也有很多想与任副局长进行在线交流的,我们来看一下网友都提了哪些问题。

网友笛之韵问:我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的项目负责人,目前在广元有一个项目正在筹备建设,那么想请问一下我接下来应该如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呢?

【任华贤】好,首先非常欢迎这位网友及其所在企业到广元来投资发展。感谢你们对推动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根据我市《实施方案》,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划分为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三个并联审批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主要包括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和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施工许可阶段,主要包括设计审核确认、施工许可证核发等;竣工验收阶段,主要包括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消防验收、规划核实以及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人防竣工验收及验收备案等。您可以到我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那里将为您提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等服务。

同时这三个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每一个审批阶段,您只需要提交一套申请材料。

按照“一家牵头、统筹协调、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原则,每个阶段明确一家牵头单位,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并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审批。其他行政许可、技术审查、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并行推进。

我们看到第二个网友沧·浮问: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在申请办理某些审批事项时,可以用作出承诺的方式取得许可,那么想请问任副局长,这种承诺方式的具体规定是什么?目前有哪些事项可以用这种承诺方式进行申请办理?

【任华贤】感谢这位网友对我市《实施方案》中告知承诺制的关注。2019年8月30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十个市级部门,制定出台《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细则(试行)》(广发改2019〕433号),对告知承诺制的具体实施操作进行明确规定,并公布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清单(第一版)。这里我再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由申请人按照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信用等,情况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建设单位按承诺相关规定办理,并自行承担,违反承诺造成的法律责任和所有经济损失。目前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有以下六类:

一是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和园区内工业、仓储及生产配套设施项目(化工园区及危险化学品项目等特殊项目除外)的相关审批事项;

二是已经实施区域评估的工程建设项目相应审批事项;

三是对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前置要件;

四是政府投资类项目,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时,选址意向方案;

五是办理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时,建设项目批准、核准、备案文件,实行告知承诺。

六是取消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现场勘验环节,将提交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的证明,改为承诺事项,由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

同时,我们建立了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开展风险分类监管、强化基层日常监管。告知承诺审批事项,依法制定监督管理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对申请人未履行承诺的,依法依规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追究申请人的相关责任。

我们这里还有一名网友叫三片绿叶问:听了任副局长介绍,已经知道了出台了很多改革措施,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想问一下任副局长,目前有哪些改革推进和监管办法,确保每一项改革措施能够落到实处?

【任华贤】好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立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政府常务工作的副市长、分管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领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改革重大工作,研究改革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协调、组织实施以及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同时我们强化了社会的监督。将改革工作方案、审批流程图、审批事项清单、改革配套制度、评估评价标准、改革工作进度评估评价和投诉举报核查情况,通过市人民政府官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我们强化考核问责。以企业和群众实际感受为主要考核标准,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办法,明确考核部门、考核内容、考核时间等。利用政府督查、第三方评估、审计等多种方式对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进行监督考评。对工作推进不力、未按时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的,特别是影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程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同时,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时在线监督项目审批进度,及时催办提醒,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完成审批的,严格执行超时限问责。

【主持人】感谢任副局长今天跟我们一起交流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那么听了任副局长的介绍,相信很多网友跟我一样,应该对改革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那么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最后,任副局长你有什么想跟我们在线的网友说的吗?

【任华贤】好的,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广大网友和人民群众积极配合,踊跃参与,给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更多的监督和支持,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建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任副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心,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copyright 2007-2022 jsj.cngy.gov.cn online services.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00522号-6 网站标识码:5108000044

主办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电话:0839-3266750   维护单位: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宣传信息中心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