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20:00,我市城区遭遇暴雨袭击,南河水位急剧上涨,18日早晨9:00,南河水位已达477.45米,超过南河警戒水位,市城区多处出现内涝险情。 接暴雨预警信息后,市规划和建设局迅速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快速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强力开展城市防汛工作。7月17日至18日早晨6:00,局领导分别带领城建处、开发总公司、开发公司、市政公司等相关部门人员对城区街道、桥梁、背街小巷、在建工地及低洼地段进行了全面巡查。17日晚间,党组书记、局长宋明强同志及分管领导冒雨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对万源大桥下穿、景观廊桥下穿、邓家桥铁路下穿、蜀门大桥下穿、老鹰嘴下穿、南河4号桥下穿等处出现内涝情况采取紧急措施,设置警示标志,封闭断道,连夜用抽水泵抽排几处大桥下穿内涝积水,积极疏导交通,以确保车辆及行人安全。18日上午,随着南河水势消退,迅速组织三支应急抢险队伍,继续对城市低洼处、道路桥梁下穿等10余处实施防汛抢险,重点采取人工疏通、清掏泄水孔、抽水泵作业等方式加大强制排水力度,共出动了应急抢险人员110余人,运输车辆10余台,抽水泵10余台,发电机6台,多处内涝陆续清理完成,截止18日晚20:00,内涝最严重的老鹰嘴大桥下穿清淤完毕,城市内涝(除蜀门大桥下穿受嘉陵江水位影响无法完全清淤)基本清理完毕。
鉴于南河已超警戒水位,直接影响河道周边安全,市规划建设和住房局已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与气象、水利、水文、交警等部门和上游及周边相邻单位保持联系,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做细、做深防洪抢险预案,责任落实到人头,各项物资储备充足,抢险队伍集结到位,随时准备好开展应急抢险工作,确保汛期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